金水区基层政务公开
金水区教育局 县级
2024-01-10 2024-01-11
2023年金水区教育局控辍保学工作情况的报告

为扎实开展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控辍保学工作,确保少年儿童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金水区教育局定期实施控辍保学专项排查,妥善做好核查、劝返等相关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金水区控辍保学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区紧抓控辍保学工作不放松。每年7-9月入学季期间我局均开设咨询窗口,同时安排专人接听入学政策咨询热线,真正做到无门槛接待来访家长。对于情况较为特殊的辖区居民,我们均依据实际情况按照入学政策给予妥善安置。同时要求辖区各公办学校业务骨干加强学习控辍保学政策,如辖区内有疑似失学儿童及时上报教育局妥善处理。截至目前,河南省控辍保学台账管理系统内金水区没有新增数据。

二、金水区控辍保学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周密组织,扎实推进控辍保学工作

为保质保量完成控辍保学工作,切实保障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金水区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创新方式方法,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全力以赴进行核查。我区按照“一个不少、一生一案”的原则,教体局加强对“控辍保学”工作的领导,按照数据中儿童户籍地信息,根据金水区各中小学入学服务区域,将对应数据全部划分至对应的各个学校。由学校组织辖区的办事处、派出所等单位,由各主管领导亲自挂帅,对照信息挨个入户核查。落实核查情况后由社区、派出所、监护人、学校签字盖章后汇总至区教体局,根据入户核查的实际情况在管理系统内标注数据。确保每个疑似失学儿童信息均无遗漏,且入户到位。通过此举,我们核查出户籍原因、失踪失联、出国离境等信息近五百余条。

(二)关爱特殊人群,减少辍学人数,有效控辍保学进展情况

我区积极开展关爱特殊儿童活动,在社会上营造关爱特殊儿童的良好氛围,努力消除对特殊儿童有偏见的旧观念。在特殊儿童受教育方面,我区大力宣传相关政策,保障特殊儿童受教育权利。按照《关于做好全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检测系统应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核实线上监测系统中残疾儿童情况,依据每个儿童的残疾类型、康复程度、家庭住址等关键信息进行合理安置,提高特殊儿童入学率确保辖区适龄残疾儿童接受适合的特殊教育。

(三)落实资助政策,避免因贫辍学

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及我区资助政策,以“不让一名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为工作目标,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和生活费用,让他们安心读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不因贫辍学。

(四)严厉打击无证办学机构,确保学生享受规范义务教育

为响应国家“双减”政策,结合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我局对校外无证办学机构进行严厉打击。根据群众提供线索,按照“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原则,各街道办事处迅速成立以区教育局、区文化旅游体育、区科技局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对无证机构深入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并探索建立“街道包社区、社区包小区、小区包楼长”三级包干制,织牢“隐形变异”培训“高压网”,尤其是对于那些隐藏在居民小区、办公楼、写字楼、住宅楼等场所开展各类违规培训的隐形变异“黑机构”“黑中介”,重点排查,彻底深挖。做到辖区内“黑学校”无法生存,不以其他任何方式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确保学生接受合适的义务教育,顺利建立学籍。

三、科学规划,打赢控辍保学攻坚战

“控辍保学”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强有力的保障措施。因此,需要社会各界统筹考虑、科学规划,才能打赢控辍保学这场攻坚战。

(一)健全工作制度,形成常态长效

一是建立台账制度。每学期由教育局牵头,组织各学校对学生逐一摸清情况,对已出现辍学学生学校、班级和个人建立一校一账,一人一册,摸清原因,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尽快返校。二是建立辍学双报告制度。每学期教育局将各学校未到校又未履行请假手续的学生信息及具体原因汇总后,向区公安及政法部门报告,每学期及时更新数据,以便政法部门及时掌握这些学生的信息,根据不同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由外向内促进学生返校。

(二)发挥校外作用,形成部门合力

每一个辍学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家庭的原因是造成学生辍学的主要因素,而对于家长的工作,学校及老师就显得有心无力。要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单位、派出所、办事处等部门的力量,对控辍保学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建立区域内辍学学生家庭档案,定期进行家访,提高家长的思想认识,构建和谐的家庭环境,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各部门联动,各尽其责,校园内外互相配合,为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三)坚持实践探索,创新工作方式

堵不如疏,疏不如引。为防范潜在的辍学及一些未成年违法事件发生,每学期可由教育局牵头,协调公、检、法等部门的专业人员进校园广泛深入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等精神,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辖区职能部门定期对网吧、酒吧、夜店等禁止未成年人出入的场所进行清查,一旦发现违规行为从严从重进行处罚,责令限期整改,从根源上杜绝对未成年人的不良诱惑。发挥少管所、教育基地等实地场馆的作用,组织学生进行校外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正面引导、反面警示的作用,提高学生对辍学后的危害认识。

控辍保学具有长期性、动态性和复杂性等特点,需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确保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控辍保学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2024年1月10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