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基层政务公开
金水区教育局 县级
2024-01-02 2024-01-02
2023年金水区学校体育发展年度报告

2023年,金水区学校体育工作以“健康金水”为核心,以“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目标,全面深化教育体育改革,推动学校体育工作立足新时代、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育人功能,全面提升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努力打造金水体育品牌工程。

一、坚持把学校体育工作作为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素养、提高教育质量的必要手段

学生健康是教育发展的根本问题,根据“面向全体,重视普及,夯实基础,铸造品牌”的长期战略思想,学校体育的各项工作都得到了稳步发展。立足课堂、抓实教学,着力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体育运动技能,定期举行教师教研和业务培训、组织丰富多彩的学校体育活动,既能帮助学生强健身体素质、提高健康水平,又能促进智育发展、提高学生素养,有利于提高教育质量。

二、坚持把学校体育工作作为实施素质教育、落实核心素养的重要突破口

强化学校体育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构建落实“体育课必须要教会、体育锻炼必须要勤练、体育竞赛必须要常赛”的学校体育开展模式,举办金水区中小学生操舞比赛,推荐参加市中小学生排球比赛、操舞锦标赛、校园篮球联赛,组织体育舞蹈进校园风采展演,为学校各项体育社团交流和师生技能展示搭建平台,逐步提高运动水平,培养学生终身体育锻炼习惯。

一是加强体育教师配备。为适应教育事业发展需求,推动金水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人才供给保障,2023年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在职教师招、在职运动员(教练员)共招聘73名体育教师,并组织岗前培训、见习期培训、入职培训等一系列能力提升培训,大力补充体育教师师资队伍。  

二是常态开展培训教研活动。利用每周三的教研时间,组织体育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分析学校体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学校针对问题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总结经验、制定目标,有效促进学校体育工作开展。

三是加大经费投入和设施保障。各学校持续加强体育场地、器材建设,辖区学校均建设有塑胶运动场地,有条件的学校修建有体育馆等室内运动场地,为学校体育工作良好开展做好保障。

三是做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保证每名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

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广泛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贯彻国务院和省市相关精神的重要内容。金水区严格落实教育部学校体育“三个办法",按时开展体质健康测试,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学生体质健康情况向学生和家长反馈,并上报青少年健康数据管理系统。学校每年度组织1次全员运动会,开展每天两个大课间体育活动,保证每名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着力促使学生技能掌握和体能提升。

四、坚持把学校体育工作作为加强学校德育建设、提升学校文化品位的重要途径

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学校体育在加强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磨炼坚强意志、培养良好品德方面有独特的作用。区教育局举办中小学生田径、足球、篮球、啦啦操等系列体育竞赛活动,并在竞赛活动中融入德育教育,促使学生体育、德育双丰收,通过“教会、勤练、常赛”让学生更加积极、阳光、健康。

本年度,全区学校在区级以上体育竞赛活动中共获得荣誉594次,其中市级奖项259次,省级奖项222次,国家级以上奖项113次,一等奖和第一名共280次。在郑州市青少年校园篮球联赛中,夺得6个组别中的4项冠军;在中国小学生篮球联赛(河南赛区)比赛中,夺得3个组别中的2项冠军;郑州群英中学荣获2023年河南省校园足球“省长杯”比赛初中女子组冠军,金桥学校蝉联2023年郑州市“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小学女子超级组、小学女子甲级组冠军、“省长杯”小学女子组亚军;在河南省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田径锦标赛中,夺得55个单项成绩,包揽小学组、初中组团体总分第一名;艺术小学金科校区深度探索推进体教融合,被授牌省市两级体操后备人才基地;辖区34所学校被命名为新周期市级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6所学校被命名为新周期市级单项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在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中,以郑州丽水外国语学校、郑州群英中学为班底的代表队分别夺得青少年竞技组足球比赛男子、女子组冠军,田径项目比赛中夺得10金、13银、9铜的优异成绩,助力郑州代表队夺得十四运会金牌数、奖牌总数、团体总分第一名;金水学校在2023年全国啦啦操冠军赛夺得19项冠军、2项亚军,以郑州市第七十一中学为班底组建的啦啦操队代表河南省参赛,夺得校园组健美操(啦啦操)比赛公开组技巧项目、中学组集体技巧项目两项亚军。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