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基层政务公开
金水区教育局 县级
2024-01-02 2024-01-02
2023年金水区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我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聚焦学校美育常态教学,持续强化教师专业能力发展,发展学生美育核心素养,铸造美育品牌特色,努力打造金水美育教育优质名片。通过贯彻三个坚持,抓实五个课程,构建多元平台,强化四项保障,有效推动全区学校美育工作的课程化实施、制度化推进、品牌化引领,更好地实现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一、师资配备情况

全区现有艺术教师675余人,其中音乐教师315余人,美术教师295余人,其他艺术教师65余人。师资配备均衡,教师各具所长。一直以来,金水区艺术教师招聘工作都是以重技能、重特长为准绳,并招聘了一部分专业技能优秀的重点院校艺术人才进入我区中小学校,为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添彩助力。

二、美育课程建设

我区面向全体学生,将美育融入到整个教育活动中,通过规范美育课程设置、强化美育课程管理、倡导美育课程融合,构建五大美育课程体系,逐步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学校美育教学模式,着力提升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等学生核心素养。

全区学校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课程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落实开展。在保障国家艺术课程顺利开展的基础上,全区各校还结合育人目标、师资、学生、传统特色等因素,自主开发本校的美育特色课程,科学设置课程目标,制定3—6年课程规划,不断规范和丰富学校以美成人的课程体系。并通过五项举措,有效推动美育课程建设。 

(一)抓实艺术美育课程,通过音美教学提升彰显艺术美育,让学生浸润素养美。音乐、美术课程是艺术课程的主要载体,我区不仅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计划,开足开齐音乐美术课程,而且着力夯实基础,注重普及。在开好音乐、美术课程的基础上,逐步开设书法、舞蹈、合唱等艺术特色课程,通过多项艺术课程,不断提升学生艺术素养。

(二)抓实学科美育课程,通过多学科课程融合体现学科美育,让学生体验趣味美。提倡学校在各个学科的课堂中都能够融合艺术教育,挖掘不同学科所蕴涵的丰富艺术资源,注重在交叉联系中发展学生的审美素养。 

(三)抓实综合美育课程,通过校本课程与特色文化推进综合美育,让学生融合特色美。我区学校综合课程建设以校本课程为主体,与各学科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加强艺术课程品牌化建设。

(四)抓实活动课程,通过品牌社团发展彰显活动美育,让学生张扬个性美。着力通过三级活动平台,丰富学生审美体验,努力实现实践育人、活动育美。1、开展校级活动各具特色。每年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六一汇演以及各种传统节日活动。2、搭建区级平台加强交流。每两年举行一届教育艺术节,不仅成为各校展示美育工作成果的平台,而且有效促进了各校美育经验的交流融合。3、参加更高级别活动展示形象。我区积极组织学校参加省市、国家等交流活动,让学生充分张扬个性、发展特长。

(五)抓实潜在美育课程,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展示潜在美育,让学生熏陶文化美。重视学校文化建设,注重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以美感人,以景育人。在良性发展中,形成了一大批艺术校本品牌课程,注重融合多学科的知识与技能,使学生从中体验美、创作美。

三、设施设备建设

目前,全区90%的学校有音乐教室、舞蹈教室、合唱教室、美术画室等艺术功能室,部分学校还配备有书法教室、器乐排练厅、艺术演播厅等多功能室,新建学校更是加大对艺术教学设施、功能室的投入建设。设备齐全的设备设施对学校艺术教育开展,学校特色艺术社团的建立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课外艺术活动

(一)举办2023年金水区庆“六一”艺术展演活动。

本年度庆六一艺术展演以“童心永向党 阳光下成长”为主题,活动分为内场艺术展示和外场学生综合素质展示两部分。外场学生综合素质展示有:学生综合艺术实践工作坊和校园集体舞展示,参与展示的学校均是参加和筹备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以及在省、市、区艺术节获奖的优秀单位。内场艺术展演围绕童心向党活动主题,涵盖“红心向党唱童声”、“党旗飘飘舞童趣”、“党徽熠熠润童心”、“党耀中华筑童梦”等四个篇章。展演节目以我区在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奖的优秀艺术作品为主,包含声乐、器乐、舞蹈、戏剧、美术五大艺术品牌类项目,集中展现了金水区“五育并举”和特色品牌的建设成效。

(二)举办2023 年“育美立新人 逐梦新时代”金水区中小学生美育活动。

自2018年起,根据郑州市中小学生美育活动要求,我区每年组织开展“金水区中小学生系列美育活动”。该活动注重综合性普及原则,是目前我区唯一一个学生个人项目展示的赛事。活动包含艺术作品类:书法、国画、篆刻、摄影、手工制作、水粉水彩等;艺术表演类:独唱、独奏、独舞、独诵等。活动项目丰富,学生参与率高,参赛人数多,覆盖面广,为全区学生搭建了良好的个人展示和学习交流平台。该项美育活动自举办以来,深受广大师生家长的喜爱,本届美育活动细化了组别的划分、增设了现场评比等调整,并增设了班级合唱比赛项目,旨在将本项活动举办得更趋于全员化、专业化,为学生提供展现美、创造美的舞台。

本届美育活动全区学校积极参与,艺术表演类共上交节目作品300余个,艺术作品450余幅,学生们精彩的展示呈现出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活动中涌现的优秀节目作品推荐参加市级比赛。在2023年度郑州市中小学生美育活动中,我区报送合唱团体10支,获奖率100%,其中一等奖7个;报送参赛学生160名,获奖学生135名,获奖率85%,其中一等奖71人。

五、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我区历来重视学校文化建设,注重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从学校文化内涵的内化,到校园环境文化的改善;从师生文明行为的塑造,到书香校园的建设,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美育熏陶。如金水区沙口路小学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宣传栏等,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以美感人,以景育人;郑州龙门实验学校的“龙”文化遍布校园每个角落,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作为龙的传人的骄傲与自豪;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的校园,处处体现着学校“立雅求美 绽放幸福”的办学理念,校园的主围墙从学校文化中萃取精华,以“雅馨雅致、雅静雅乐、雅行雅规、雅文雅韵、雅情雅趣”来体现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校园文化。

六、重点项目推进

(一)金水区学校在“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佳绩。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是全国中小学范围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艺术比赛活动,每三年举办一次。自2021年开始,我区就开始着手积极筹备本届全国艺术展演赛事,经过省市区各级艺术节比赛,历经三年层层选拔出,最终在“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金水区学校在各项目比赛中共计荣获9个国家级奖项,其中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个,金水区教育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届艺术展演活动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开展多个艺术项目赛事。在艺术表演类声乐项目比赛中,全省共4所学校荣获小学组奖项,金水区占3所;在艺术作品类绘画项目比赛中,全省共5所学校荣获小学组奖项,金水区占2所。其中,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夺得了艺术表演类首次增设的班级合唱一等奖,艺术作品类绘画项目二等奖。金水区艺术小学夺得了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一等奖,舞蹈项目三等奖,该校宏康校区夺得戏剧项目二等奖,也是全省唯一一所戏剧项目获奖学校。

(二)加强金水区女子教师合唱团建设。

保障合唱团常规训练,加强训练的专业化、系统化、规范化,切实发挥合唱团青年教师成长基地作用。定期组织合唱团教师参加相关培训及演出活动,聘请专家指导引领,不断促进合唱团专业化发展。将合唱团团员常规培训纳入教师工作量,记为继续教育学时,为合唱团团员教师做好有力的后勤保障。2023年7月,组织开展合唱团暑期集训,参加“河南省第三届教师合唱节”、参演金水区“庆七一”表彰活动等一系列活动赛事。

七、艺术教育管理

(一)强化组织保障,层层落实责任。在推进美育工作中,我区实施“一把手工程”,即校长、班主任、美育教师都是学校美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其中突出校长负责制。各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美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适合本校的美育工作实施方案及指导建议。(二)强化师资保障,增强育人能力。我区每年举行新教师岗前培训,通过聘请教学专家、依据学科特点综合测试等,让新教师加快成长,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从而树立爱岗敬业、以美育人的目标;每年组织骨干教师进行各类提升培训,提高教师专业能力与教学水平,进一步加强美育骨干教师的引领性与示范性。(三)强化资源保障,提升教学水平。聘请行业专家指导工作。两年一届的教育艺术节比赛,聘请河南省歌舞剧院、河南省管乐协会、河南省合唱协会等专业院团与协会专家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学校美育工作寻找最正确、最专业的方向。同时,我区正在通过组建美育教育联盟、成立美育名师工作室等形式,进一步整合美育资源,提升美育教学水平。

八、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制度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三个文件”精神,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落实 2022-2023 学年教育部学校艺术教育“三个办法”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区各校进行2022—2023年度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要求各校参照“郑州市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标体系”中的各项指标内容,认真组织本年度本校全体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并填报“郑州市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数据导入模板”,确保数据真实有效。结合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评,如实填报“郑州市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报表”,并撰写《2022—2023学年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结合全区各校的艺术素质测评数据,汇总整理本年度区级层面的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总数据。

我区在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中,探索实践,真抓实干,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今后,我区将不断探索实施艺术教育的新途径,让金水少年快乐、健康、自信成长,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就学生的幸福人生!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