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基层政务公开
金水区教育局 县级
2024-02-02 2024-02-02
2024年寒假安全提醒

广大师生家长朋友们:

寒假进行时,安全再提醒。愉快充实的假期里,无论是居家团圆,还是出游探亲,我们都要注意自身安全,时刻谨记“安全第一”!希望以下温馨提醒能够为您保驾护航。

一、烟花爆竹安全燃放。燃放烟花爆竹时须小心谨慎,应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安全燃放,要遵守烟花爆竹限放、禁放相关规定,提醒孩子不要私自购买燃放烟花爆竹,不在禁放区燃放,不在室内、草坪、树林燃放,不将点燃的鞭炮投放到化粪池、污水井、窖井池等危险地方。

二、居家安全注意防范。教给孩子在家用火、用电、用气正确方法;做好家庭阳台、飘窗、楼顶平台等区域的安全维护,告诉孩子不将头或身体伸出窗外,也不向外乱扔物品;孩子独自居家时,不给陌生人开门;假期在家围炉煮茶、吃炭火锅,要开窗通风,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使用电暖器取暖,远离易燃可燃物,请勿将衣物直接覆盖在上面烘烤。

三、食品安全不容忽视。春节期间家庭聚餐增多,要合理搭配营养,规律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少喝饮料;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喝生水,少吃“三高”食品,不吃“三无”食品、不吃过期变质食品,尽量不吃隔夜菜,防止病从口入、食物中毒;适量运动、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四、交通出行遵章守纪。家长要管好自己、带好孩子,冬季路面结冰湿滑,请提醒孩子外出小心慢走,避开路面冰雪以防滑倒;过马路走斑马线“一停二看三通过”;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觉遵守乘车规范,有序上下车。未满12周岁不得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得驾驶电动自行车,乘坐电动自行车须佩戴头盔、乘坐机动车要使用安全带;不乘坐超员超载车辆,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等安全常识,注重培养孩子遵章守纪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交通安全防护水平。

五、滑冰溺水不能轻视。假期期间,家长要做到“四个知道”,即:掌握孩子外出去哪里、和谁去、干什么、何时归;要引导孩子不能私自相邀外出玩耍,提醒孩子不要去未经开发和无人看管的河湖冰面滑冰玩耍,防止失足落水。

六、网络安全牢记在心。与孩子约定好每天的上网时长,文明上网,绿色上网;警惕网络交友,不与网友私下见面;上网不攻击、侮辱、诽谤他人,不制造和传播虚假信息;要加强假期手机管理,向孩子宣传普及反诈知识,增强防范意识,确保孩子不受骗、不涉诈。

七、心理健康多加关注。利用假期多陪伴孩子,多与孩子沟通交流,真正了解孩子的精神需求,做孩子的朋友和榜样;鼓励孩子主动表达情绪和感受,让孩子更好地接纳自己。

快乐假期,平安是福!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孩子们筑起坚实的安全防线、共同呵护全体学生平安健康成长!


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局

2024年2月2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